办公室电话:
0834-2507977
索玛项目

索玛花支教项目

时间: 2019-11-24 发布者:四川省索玛慈善基金会 浏览次数:次

(一)项目简介

索玛花支教是四川省索玛慈善基金会一个重要的公益项目,旨在对教育环境和师资力量落后的地区给予教学上的帮助。每学期是通过网络或面向国内师范院校招募80名左右志愿者到山区支教,给困难地区的孩子带去希望和向上的力量。索玛花支教是对困难地区教育系统的加强和必要补充,目标是提高当地教育水平,改善教学条件,让孩子们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最终让知识改变山区孩子们的命运。

从2011年至今,该项目已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65所山村小学开展支教活动,支教志愿者累计达1037人。这些海拔两三千米的山村小学,极其缺乏老师,正是因为索玛花支教老师的到来,才使得这些学校焕发生机。索玛花支教项目根据执教时间不同分别为每位支教老师每月提供600-2400元生活补贴。


(二)项目宗旨

支教老师的言传身教给孩子一个信念:世间有爱,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努力拼搏可以创造奇迹。


(三)项目实施方案

1.招募支教志愿者的条件

(1)对教育和公益事业充满热忱,适应能力强;

(2)有爱心、耐心、责任心,吃苦耐劳,能忍受山区艰苦条件;

(3)尊重当地民风民俗,无不良嗜好;

(4)大专及大专以上学历,师范专业、有教师资格证的或有相关教育经验的志愿者可适当放宽条件;

(5)家人同意;

(6)支教时间:至少完整的一学年,中途不随意退出;

(7)年龄18—55周岁;

2.报名支教志愿者的方式

方式一:登陆四川省索玛慈善基金会的官网,下载支教报名表,认真填写后,发送到指定邮箱zhijiao@suomahua.org.cn

方式二:登陆中华支教网,按要求认真填写志愿者简历,提交后,项目专员会及时回复。

方式三:直接加项目专员微信18981556711,填写好报名表后,发给项目专员。

3.审核支教志愿者的流程

流程一:填写报名表,会审核报名表填写的内容,是否真实,是否认真对待支教,初心是否端正等等;资料不符合要求的不予受理。

流程二:电话面试或视频面试,彼此相互介绍,同时会介绍基金会的规章管理制度、教学理念,了解报名者的基本情况等等,双方都认可的前提下,回访志愿者家人,家人同意,通过第一轮审核,方可来培训。监护人是否同意将作为最终是否审核通过的一个硬性指标。

流程三:培训,双向选择,通过培训期间,如果志愿者不习惯、觉得自己不适合支教,可以选择离开,同时基金会也会根据志愿者培训期间的表现进行考核,如果不符合要求,也会劝退。双方都有选择权)(关于培训内容详见课表)

流程四:签定协议,基金会为培训合格的老师购买保险,方可支教。

4.关于培训支教志愿者的时间、地点及费用

时间:①每年两次集中式大培训,一般情况下春季培训是2月14日报到,15日开始培训,3月1日开学;秋季培训是8月14日报到,15日开始培训,9月1日开学。如有特殊情况,需要调整,我们会另行通知。②由于时间原因,未参加集中式大培训,需提前联系项目专员(朱晨18981556711),询问中途培训的时间。

地点: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

费用:培训期间,不收取任何费用。集中式大培训,提供食宿,中途培训仅提供住宿,培训期间为志愿者提供相应的生活补助,补贴为35元/天。无论志愿者是否通过培训,在培训结束时,补贴按照志愿者培训天数发放。

5.关于支教志愿者培训后分团队及学校

培训结束后,分配学校的原则是:①根据学校需要低中高段或哪门学科的老师等进行分配;②根据志愿者们培训期间的教学能力,即适合所教科目、适合低中高段哪个阶段、老师们的个人爱好等进行分配;③根据志愿者的身体健康状况、个人性格特征、生活习惯等进行分配。先考虑以上分配原则,才会考虑老师们的其他分配建议。

6.关于支教志愿者的待遇

(1)在分配学校前,免费为支教志愿者提供为期半个月的岗前培训,培训合格后颁发结业证书。

(2)免费提供支教期间的住宿。

(3)支教协议签订后,基金会为支教志愿者在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购买,最高赔付金额为50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和3万元的意外医疗保险,投保赔付金额由保险公司衡定。

(4)支教志愿者从西昌前往支教点开学初和学期末的交通费用,基金会给予报销,食宿费用均由志愿者自行承担。

(5)支教期间基金会向支教志愿者每月提供600元人民币生活补助。对于累计支教满一学期以上(五个月)的,基金会向支教志愿者每月提供1200元人民币生活补助。对于累计支教满二学期以上的,基金会向支教志愿者每月提供1800元人民币生活补助。对于累计支教满三学期以上的,基金会向支教志愿者每月提供2400元人民币生活补助。

(6)支教老师及志愿者在支教、服务期间无请假事项、考勤全勤(婚丧病假除外),无违纪和违规现象,遵守《索玛花支教管理制度》,完整支教整学期(包括参加培训、总结大会)的:支教满一学期的一次性给予1000元人民币补贴;累计支教满两学期的一次性给予2000元人民币补贴;累计支教满三学期的一次性给予3000元人民币补贴;累计支教满四学期及以上的一次性给予5000元人民币补贴。

特别说明:未满完整学期(中途参加或未全勤)的志愿者,参照累计完整支教的学期补贴标准,按实际支教天数计算。

(7)学期末参加完总结大会后给予300元回家路费补贴,再次返回索玛花参加支教的志愿者,在签订支教协议后给予300元路费补贴。

(8)完整支教结束后,提供相关支教证明及凉山州社会支教人员服务证书,每期结束后,评奖优秀团队及教师并进行奖励。

7.支教志愿者报到所需资料

(1)体检表(包括肝功能五项、乙肝、血常规、心电图、胸透)

(2)身份证复印件

(3)毕业证复印件

(4)两张2寸的照片

(5)教师资格证复印件

8.支教志愿者支教前的承诺

(1)支教志愿者在支教期间,不得与基金会项目专员、志愿者、支教老师、学生、外来人员及当地村民发展恋爱关系。

(2)支教志愿者的言行须对基金会负责,服从基金会支教部、支教团队与校方管理。

(3)未经许可,支教志愿者禁止把在支教期间所拍摄的图片和文字通过网络平台(网站、论坛、微博、微信朋友圈、QQ空间等)传播和转发。

(4)未经基金会及教育部门同意,不得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

(5)教志愿者在支教、志愿者期间,不得擅自向社会(包括家人、朋友)以任何形式进行募捐(包括钱、物)。不得擅自向学校师生、村民私自发放钱物。

(6)支教志愿者在支教期间,不得擅自进行进行资助学生及家庭等活动,基金会有专人负责该工作。

9.关于支教学校的教学

(1)教育理念

首先,对孩子行为习惯的培养重于孩子学习成绩的提升。

其次要求志愿者在支教过程中,在带给孩子知识和快乐的同时,要帮助孩子建构完整的人格,让孩子们具备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从而易于生存,使之成为尚健康、懂感恩、知礼仪、乐学习、懂道理、有自信、具有良好习惯的人。体现生活即教育。

(2)教材的使用及配备

统一使用部编教材,即人教版的教材。当地学校为老师们配备一本教材及一本教参。如还有其他书籍需求,可向基金会申请借用,并及时归还,基金会未有的书籍,需自行购买。

(3)授课范围

按照教育部大纲要求,完成小学1-6年级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美术、思想与安全等科目的教学。

(4)授课时间

周一到周六上课,一般情况下周一至周五正上授课,周六辅导学生复习、巩固知识点。具体的授课时间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安排

10.支教志愿者管理

详见《支教志愿者工作手册》


我基金会作为项目执行机构,目前在腾讯与支付宝公益平台发布的本项目信息,欢迎大家了解与支持


腾讯公益平台:


“请支持索玛花支教”项目

    简介:索玛花支教是对教育环境差、师资力量弱的山区给予支教帮助。

    方式:进入腾讯公益平台,搜索“请支持索玛花支教”

    详细链接:https://gongyi.qq.com/succor/detail.htm?id=3374


支付宝公益平台:


“索玛花支教”项目

    简介:支持索玛花支教老师,为当地孩子提供更优质的教育及陪伴。

    方式:进入支付宝公益平台,搜索“请支持索玛花支教”

    详细链接:https://love.alipay.com/donate/itemDetail.htm?name=2019070215452382809




【返回列表】
  • 索玛资讯
  • 索玛项目
  • 信息公开
  • 机构党建
  • 关于我们
  • 合作伙伴
  • 关注我们

©2019 版权所有 四川省索玛慈善基金会 | 蜀ICP备17033752号-1 技术支持:快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