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电话:
0834-2507977
索玛花动态

支教也是一场时空旅行/

时间: 2021-10-11 发布者: 浏览次数:次

1.jpg


记于2020年2月

为什么来了的人就不想走了?

2.jpg

支教一年,我听到最多的两个词就是:伟大、佩服。我也自然知道我的行为跟这两个词一点关系都没有,所以特别令人不安。但我又总是不知该如何面对,只好是——你姑且说之,我姑且笑之,最后不了了之。
在四季里等待
3.jpg

直到有一天,一个与我往来并不十分密切的朋友郑重的来问:“why?为啥去支教,去了又还不愿意离开?”听到这个问题我很是吃惊,当然更多的是感动,这说明这个朋友是真的在关注思考这个问题,而且肯定不会认为我是因为“伟大”而有此一举。

这也令我不安,怕回答得不好,辜负了朋友的好意。而那时我刚到林川小学不久,为了朋友也为了自己,我开始了对自己的灵魂拷问:why?

4.jpg


因为出发的时候我其实也问过自己为什么。但,老实说我真的没有明确的答案,因为想来就来了,因为不想走所以又来了。

我对孩子们说得最多的就是,也许我并不能教给你们很多的知识,但我要教会你们学习的方法,要让你们拥有学习的能力,并且一定要记住,无论以后过什么样的生活,学习是一辈子的事,而你们一定要做一个真诚的人,善良的人。

5.jpg

有个别的孩子明确告诉我,他并不想走出大山。但更多的孩子说,他一定要走出大山,到外面的世界去看一看。也有孩子则是茫然的,他们没有想过这些,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以后会怎样。

6.jpg
早些年林川小学所在的阿布洛哈村不通车,曾经是一个与世隔绝的“麻风村”,地理条件恶劣,出校门都没有平路,不是上山就是下山,所有的物资全靠人背马驮而来,吃菜都是奢侈。
 
所有每每以“老干妈”就饭的时候,停电停水的时候,麻着头皮去上旱厕的时候,家访摔得一跤一跤的时候......我也会下意识地问自己,为什么?

7.jpg

我知道在很多的语境中,“小学班主任”、“语文老师”都不是什么好词,情感指向类似于“容嬷嬷”(此处应该有表情)。
 
风度不要了,气质也没有了,当我很累很气很绝望的时候,也免不了要问问自己:为什么?可是,无论怎样生气,上课铃还没响呢,自动就往教室跑了。

8.jpg

最要命的是,这些彝族娃娃不但有令人抓狂的名字,还有着最清澈的眼神、最纯真的笑容,乖起来能让你不知所措。

永远教不会、记不住、弄不懂的东西,他忽然有一天就懂了,那个成就感也是无可比拟的,老师们经常在一起说起,直说得老泪纵横。
 
9.jpg

感谢索玛花搭建的平台,让我不仅实现了自己的一个梦想,还认识了一群来自五湖四海优秀的支教志愿者朋友。



10.jpg

为了找答案,我还试探过一些小伙伴,然而,并不是只有我一个人这么任性,几乎所有人的回答都有一个基本因素:喜欢。
11.jpg11.jpg

山在那里,希望在那里


12.jpg


【返回列表】
{^include file="default/_IncFoot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