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电话:
0834-2507977
索玛花动态

大山女孩阿古石伍——抓住缝隙里的微光

时间: 2021-04-25 发布者: 浏览次数:次

微信图片_20210425105538.png


进入高中的第二个学期,阿古石伍已经开学回到了学校。数学是现在最让她担心的学科,常常听不明白。“我会加油的!”她对自己说。


 

 

9年时间,阿古石伍从大山里走了出来。9年前,她经常性辍学,直到一年前,我们的支教老师还收到她的讯息,文字里充满失望与无奈,那时候她认为自己的学业就要随着初中生涯的结束而结束。

 

1.jpg     2.jpg


如今,她需要想的是怎样克服高中数学的难题。


 

 

2020年,这个在学业上患得患失的孩子,终于有了一个答案。或者说,她的人生,终于有了新的方向。

 

3.jpg


微信图片_20210425105925.jpg

被牵挂的孩子


阿古石伍有个当医生的梦想,在她心里,做医生可以救助很多人,让很多生命免于苦难。


4.jpg


这个梦想的萌芽源自母亲。2015年元旦前,外出的母亲被叔叔背着回到家里,说是突发恶疾,病因不明。开始母亲坚持不肯去医院,一进医院又是一大笔费用,这对阿古石伍的家庭来说压力巨大。就这样,母亲在家里待了3天,病情持续恶化,到医院时已经很严重。仅5、6天的时间,医生便通知回家。回家吧,再住下去也是徒劳,回家吧。


父亲整夜整夜守在母亲床边,生怕闭上眼睛再睁开,眼前的人就不见了。阿古石伍承担起照养家畜的责任,每日放羊,家中气氛日益低沉。

 

 

1月5日凌晨2点,母亲在夜的寂静中离开了。阿古石伍自述:“熟睡的我并不知道世界上最爱我的人去世了,如果我知道,就算放羊多累、学习多累,我也一定整夜不睡,陪在她身边!我要多看看这个生我养我的妈妈!”


母亲离开后,姐姐便去东莞打工,家里留下年迈的奶奶、父亲、两个尚且年幼的弟弟还有刚上4年级的阿古石伍。随之而来的,还有为母亲看病欠下的5万元外债。


上学,好像更难了。


5.jpg


微信图片_20210425110201.jpg

打开一扇窗


母亲走后,为了让阿古石伍能够读书,父亲将家中的24头羊全部卖掉。上学这件事父亲一直在坚持,虽然他总是沉默,也曾一次次想过放弃。


阿古石伍还是跌跌撞撞上到了6年级。这时弟弟们也已经开始上小学。

 


2017年5月,我们的志愿者找到阿古石伍的时候,她还是6年级的在读生,和奶奶、父亲、两个弟弟住在一间土房子里。家中无力支付接下来的学习生活费用,阿古石伍在辍学边缘。


6.jpg


她在给我们的申请书中写到:“我喜欢读书,因为我知道家里供我读书不容易,我也知道知识改变命运,我不想像姐姐一样16岁就出去打工,我想好好读书......”


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关注到这个小女孩,这个可爱的、腼腆的彝族小姑娘。


 


收到调查申请后,索玛花一对一助学部的同事们就着手为小姑娘准备着。2017年5月26号这天,志愿者们带着提早给阿古石伍准备好的换洗衣服、床单被褥、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等物资,又去买了一张上下高低床,送她来到晨光小学,交给吉克校长和一直在关心帮助她的老师们。阿古石伍将在这里完成她的小学生涯。


7.jpg


微信图片_20210425110425.jpg

生活本就有苦有甜


2019年12月末,珠海资助人张女士的手机收到一条消息,是阿古石伍。“......以前都是姐姐他们赚钱供我们读书,现在姐姐嫁人了,以后就供不了了,但是我还想继续读书,我该怎么办啊......”消息最后是一个大哭的表情。阿古石伍元旦假期回来之后,父亲就通知她毕业之后别读了,此时距离她初中毕业还有一个学期。


8.jpg



更多的支教老师也参与其中为这个孩子斡旋,在提供助学通道的同时,让阿古石伍再与父亲沟通。作为父亲,也不希望孩子就这样放弃自己的前途,得知能够通过基金会继续获得资助,并在初中毕业后可以在成都的索玛班继续就读,便也同意了。


2020年7月,阿古石伍穿上了彝族服装,和班主任、主科老师、同学们的合影。这是她的初中毕业照,照片里的小姑娘脸上洋溢着自信温暖的笑容。


9.jpg


这是阿古石伍与索玛慈善基金会一起坚持的第9年。


5月6日,苏州爱心人士张先生看到了阿古石伍的故事,通过基金会一对一助学项目资助了阿古石伍的两个弟弟。

 

 

9月1日,是阿古石伍到四川省商贸学校报到的日子,她跟几位同样来自大凉山的孩子一起,即将进入高中课堂,接触全新的世界。


深圳爱心人士余先生将一对一助学继续接力帮助她。


10.jpg


阿古石伍笑起来的样子真好看啊!


回家后,孩子们依然要上山挖土豆、挖蕨菜卖钱,用来贴补高中的学杂费,但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下,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希望了。一个山区的孩子要真正走出大山,实在是不容易,要持续十多年的努力可能才有结果。


11.jpg


2020年,从初中到高中,大山里的阿古石伍几经周折,在陌生的世界里捕捉到了微光,看到未来的可能性。大山里更多的阿古石伍,在各界爱心人士的托举下,走得更加自信。


哪怕未来依旧会有很多不确定,但他们已经在缝隙里看见了光,他们自己也开始散发光芒。


12.jpg


2020年暑假,阿古石伍回到索玛慈善基金会做家访志愿者,爱出者爱返,在大爱里长大的孩子,必然是大爱的传播者。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医生,即使我最想救助的人已经不在了,我也想救更多的人。”

——阿古石伍


【返回列表】
{^include file="default/_IncFoot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