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电话:
0834-2507977
索玛花动态

我把每一天都当作最后一天过

时间: 2020-08-23 发布者: 浏览次数:次

亲爱的未来的自己:

此时此刻我不知道用什么心情对未来的自己说话,我尽量跳出现在的自己,用一个旁观者或者第三者来跟一个叫“陈媛”的人说话。


1.jpg

撰文:陈媛老师



记得我过45岁生日的时候,我发过一篇感慨,我说这辈子如果我能活到90岁,那从今天起,我已经到了人生的下半场了。在上半场的人生比赛中,经历了酸甜苦辣,百味杂陈,曾经成功过,更多的是失败和教训。但不管怎样,一路风景一路收藏,过程才是我所收获到最大的财富。

人生的上半场更多的是憧憬未来,计划了许多人生清单,我记得在高考模拟考的题目是,写出你的十件人生清单,并去实现它,我记得当时写了,考上大学,做个好老师,嫁个好男人,生个好孩子………


2.jpg


一晃那么多年过去了,为了生计奔波劳碌,早已忘记曾经的那张人生清单,只是突然有一天,儿子问我,老妈你人生还有什么没实现的愿望?

我愣了一下,突然想起二十多年前的那张人生清单里有一个自己一直没能实现的愿望,做一个好老师。

曾经我也有做老师的机会,大学毕业那年,我本来可以分到学校去,可是父亲觉得老师的待遇太低了,把我弄到他们的公司做行政了。

过了很多年,做老师的愿望又被我一个同学提起了,他想叫我跟他一起去广西贫困山区支教,可是那时孩子还小,我不得已又放弃了。


成为一名老师似乎成了我心底深处最遗憾的梦想。


3.jpg


日子在不知不觉中,人生已过半,上半场的清单,需要下半场去完成。有一次我参加一个马拉松的比赛,在将近冲线的最后几百米,跟我一起的跑友突然倒地不起,经抢救也没有抢救过来,他比我还年轻,不到40岁。

那一阵我生活在悲痛和惶恐不安中,人生无常,我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来到,即使是我现在在给未来的自己写这封信,我也很怀疑自己有没有那个命收到。


4.jpg




有一天我在刷朋友圈看到一则招支教老师的消息,我直接点开,甚至都没有来得及看内容,手指迅速划到末尾点开“我要支教。”

填好表格发送后,第二天我就收到四川省索玛慈善基金会工作人员的电话了。

老师问我:“你了解我们索玛花吗?”

我说:“不了解。”

“那你了解我们的基金会吗?”老师又问。

我回答说:“我只想去支教,我的目的很单纯,我不想了解其他的。”

老师讪讪的笑了,可以感受到电话那头的尴尬。

然后我就报名成功了。

在来报道的前一天,儿子还在试图让我打消支教这个念头。

他说:“你都这么大年纪了,为什么还要这样折磨自己?”


我说:“如果你是一束光,你总想照亮需要光明的人。”


5.1.jpg



5.2.jpg


然后我就出现在支教见面会上了,这几天其实情况不是很好,来的第一天晚上就冷到感冒了,半夜起来喝了一包感冒药,第二天一天都是昏昏沉沉的。


6.jpg


朋友好心问我,吃的怎样?

我说,口味挺清淡的,白粥加鸡蛋,没有榨菜也没有咸菜的那种清淡。

接下来几天一直都是在断断续续下雨,已经冷到要穿外套了,可是脑子里固有的模式总是提醒自己,现在是夏天,现在是夏天,应该穿短袖。

于是我频繁地穿穿脱脱衣服,中午的时候终于把自己折腾到呕吐了。

只是这些我都不能跟谁说,因为别人只会回答我一句:自找苦吃,活该受罪!

今天下午听了基金会创始人老邪哥哥的心路历程,有一句话让我感同身受:我把每一天都当成最后一天过。


在他艰难的慈善事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面临的问题,是我无法想象的!但不管遇到多大的艰辛困苦都无法停止他做教育慈善事业的脚步。


7.jpg



我突然意识到,我也终于找到了人生下半场的方向:“支教事业,把爱心传递给需要的孩子,让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健全的人格,和面对现实生活的良好品格。”

我不知道能在这条路上走多远,也许一个学期,也许一年,也许连培训课都完成不了;因为高原反应,间歇性头疼,因为外界环境,每天晚上半夜到公厕上厕所,我在内心里都要斗争一百遍,哎,我好难啊!饮食的不习惯,各种辣椒,虽然已经能感觉到厨师的克制性了,可是依然对我是个大挑战!


8.jpg


但是不管怎样,我也希望自己能坚持下去,把在支教的每一天当成最美好的一天过;不管结果怎样,我努力了,没有遗憾了,我的人生清单完成了。感恩大凉山,感恩索玛花。

最后问候未来的自己,祝我保持呼吸,不要断气,好好活着,在支教队伍中走得再远一点,再远一点!             



敬祝   

                                2020年8月13日晚


【返回列表】
{^include file="default/_IncFoot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