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电话:
0834-2507977
索玛花动态

“扶困者智、传善之花”

时间: 2020-08-21 发布者: 浏览次数:次

(南京禄口机场候机)

1.png

撰文|志愿者   吴文静


今天是我告别大凉山的第11天,匆忙结束了不满两个月的家访志愿者的工作,收获颇多,感触良深,还有更多的是对工作小伙伴们的不舍和对大山孩子的牵挂。回想起5.27号独自在机场候机即将前往西昌时的情形,仿佛历历在目,我既紧张又激动,甚至在登机前产生了畏惧退缩心理,到一个没做太多了解,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究竟会发生什么呢?


(抵达西昌青山机场)

2.png



好在一切顺利,在凌晨抵达后,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还特地过来接我,将我送到女生宿舍。在这里我要感谢基金会的贴心关照以及黄波涛老师不辞辛苦的凌晨接机工作,一下让我安心,安定下来。同宿舍的小姐姐也是给我收拾好了床铺。在此期间,姚丽老师,胡昌鑫老师同样对我十分照顾。


(办公室楼下的小花园)

3.1.png


3,2.png




第二天在办公室黄波涛老师对我们进行了一上午的工作培训:如何进行面谈、回访、家访、拍照、填写表格等事宜,在上山家访时的注意事项,注重人身安全等问题。同样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教导下,我也很快熟练了运用打印机、扫描仪,在办公室也尽了自己的微薄之力。

 


(索玛花的报刊杂志)

4.1.png

 


4.2.png



因为当时的天气原因,上山道路不安全,我暂且留在办公室协助工作人员对索玛花资助的学生进行回访工作。每到一所学校总能感受到同学们对索玛花的热情和真挚的感激。她们会害羞的同我们表达:“真的非常感谢索玛花的老师们,要是没有你们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了!”作为志愿者,我们能够深切感受到他们对于学习的渴望和对知识的渴求。《光明日报》说:“救助和扶贫带给受助者的未必只是摆脱贫困的境遇,还可能是爱心和善心的接力。”希望我们个人的一点爱心和关爱都能够汇聚起来让孩子们感受到温暖。在此期间,也有触动到我的事,有位同学在填写回访表时写着写着就流下了眼泪,我当时一惊,是我说话声音太大吓到了或是我语气上凶到她了?我小心翼翼地询问后才明白:她是觉得父母身体不好,家里兄弟姐妹多,供她们读书太辛苦了……我有被她们小小年纪就如此懂事感动到,掏出纸巾,轻轻拍了拍小女生的肩,竟一时语塞,说不出安慰的话来。

 


(黄波涛老师正在和学生进行名单确认)

5.1.png


(同学们都在认真填写回访表)

 

5.2.png


5.3.png


5.4.png


(文老师,她还是一名足球教练哦;娜姐带着她的儿子来体验志愿者工作)

5.5.png



非常幸运的是中途能够有机会和黄波涛老师、胡昌鑫老师前往木里藏族自治县出差(同样也是回访学生)。关于木里,我也只是从新闻上了解到有关它的火灾报道,在我们所回访的一所学校中,一位学生的父亲也是在近期的一次火灾中失踪,至今下落不明。因为灾害,有些同学的家也被大火烧成废墟。但同学们在填写回访表的结束部分依旧会表达对资助人最诚挚的感恩,一句句“扎西德勒”便是他们最好的祝福。


6.1.png


6.2.png


6.3.png


(6.13号晚上邪哥帮我们三人拍的合照 左:念思懿老师 右:耿敬淋老师)

6.4.png



6.14号,和新结识的小伙伴上山啦!虽然我们才刚认识一天,但可能由于大家是同龄人,又都是大学生,便能很快融入直到后来能打成一片,以至于耿老师在深夜趴在我床前要给我讲鬼故事,吓的我穿着拖鞋就跑到外面哇哇大叫,一口的娃娃音总能让我瞬间不淡定。不过面对小朋友耿老师也是非常有耐心,她的性格也是我极其欣赏的,正因为有她们,我也是更加的发自心底的高兴,更有动力和大家一起跋山涉水。


(端午节那天有点小遗憾的是我们没吃上粽子,晚上就近家访了一位学生)

7.1.png


7.2.png


(晚上大家在阶梯教室讨论当天家访的内容)

7.3.png


7.4.png



我们的念老师可是白族的小姐姐呢,对于我这种五音不全,四肢不协调的人来说是非常羡慕她能歌善舞。她和耿老师是同学,她们都很才华横溢,作词作诗写剧本,诗歌朗诵,采访主持……不在话下。念老师热爱登山徒步,体力也是杠杠滴棒。

在我要去另一所学校驻扎的前一晚,她们更是让我感受到了无限的情谊,这不仅是平时的关照和帮助让我感动,更是短暂离别前朋友般的不舍。深夜还帮我一起收拾行李,各种物品往我行李箱里塞:防晒衣啦、雨衣啦、驱蚊液啦、粘蝇纸啦、水乳啦……念老师还塞了茶包给我,耿老师更是把她的睡袋、枕头、薄羽绒服奉献给了我。当时真的感受到了满满的爱,热泪盈眶。





在人生的旅途中,会遇到各式各样的人,有些是上天安排,无从选择。而有些是自己可以左右,你可择其为邻,以其为友,这种相遇和相处,往往是彼此灵魂的互相吸引,充满了相见恨晚的惺惺相惜。


(初三即将毕业的学生拍毕业照)

9.1.png


9.2.png


9.3.jpg


9.4.png


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爬山,我就和我们志愿者小组的最强王者——王广建老师搭档。从山脚爬到山顶,小道崎岖,坡陡路滑,王老师特地为我折了根粗壮的树枝辅助我爬山,尽管这样,我还是一路气喘吁吁,在很窄的小道上连摔了几个跟头,最终王老师直接牵着树枝的一头拉着我走。称赞王老师是王者也是有原因的,他能仅凭他一己之力访完一个乡的学生,在我们志愿者心中他是个大神般的存在。在端午放假期间,王老师依旧不休息,独自一人家访周边学生,全部依靠步行。这种精神值得我学习,也非常感谢在搭档时他对我的照顾。


10.png



图中右边的男孩今年13岁,今年小学毕业,年级不大但看上去很成熟了。他告诉我,在这里年纪最小的孩子是最辛苦的,要帮助父母干农活之类的,我让他伸出手,我摸了摸,本该稚嫩的手上还是粗糙有老茧的。我都不敢想像大山里的大多数孩子都像他这样,一边忙着学习一边还要操劳如此之多的农活。


11.jpg



一起在村小的合照。最左边的姐姐是的莫依生,是当地的彝族人,也是一名大学生来当志愿者。在端午节期间,她邀请我们去她家做客,家人还十分热情的杀了头小黑猪招待我们,让我们十分感激,同时也品尝到了彝族的特色:坨坨肉。我们相约,在姐姐结婚的时候一定还会回去的。


(村小中的孩子)

12.1.png


12.2.png



(一个小女孩不会说汉语,好像还没有到读书的年龄,背后还背着小弟弟。我的书包里正好有一盒牛奶,她喝的很高兴。)


13.1.png


13.2.png


刘汉桦老师,虽然普通话不是非常标准,但大家都夸他作为广州人,普通话说成这样真的很棒了。他是一个非常善良,热心肠的人,经常会分享他的零食给我们,让我们十分感动。最让我跌破眼镜的是他曾在他的马甲里掏出5个鸡蛋,也都分给大家吃了。基金会的马甲在他身上似乎成了百宝衣,充电宝、手机、雨伞、水杯、文件袋都能从一件小小的马甲里掏出来。他总是每天一脸无辜正经的说着不靠谱的话,但工作起来还是认真严肃。


(资助人寄给小女孩的学习用品)

14.1.png


14.2.png


邓立老师,他是一名退役军人,是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他肩负着一项十分重大的使命,就是开着皮卡车载着我们这些志愿者们翻山越岭的找到孩子的家在哪里,然后进行后续的家访工作。一辆皮卡,一车人,山在哪里,希望就在哪里。哪怕那座山头就只有一位学生,我们依旧不负使命的驱车前往。我以前还意识不到开车的人是最辛苦的,直到后来,一位姐姐告诉我说其实邓老师非常辛苦的,给我们计划路线,分配任务,开车载着我们这个山头跑到那个山头,有时候家访结束返回看到邓老师已经在驾驶座上睡着了,也不敢上前打扰想让他多休息一会。邓老师虽然年轻,但我们只要坐上他开的车就十分的安心,并且每次我都会毫无保留的夸赞他。


(杨月老师和同学们)

15.1.png


(早晨上山烟雾缭绕,三位同学结伴上学)

15.2.png


15.3.png



江爻老师,妥妥的彝族汉子,会和我们讲述他的家族历史,让我们对彝族文化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并且他还能把家谱背诵下来。江老师是我们小组的气氛选手,他唱歌非常棒,弹的一手好吉他。直到现在我仍然非常怀念黄老师开着皮卡,绕上环山公路,一路的绿水青山,河流瀑布,牛羊马成群,抬头仰望天空,运气好的话或许还能看见天空盘旋的老鹰;路边调皮的小猴子,偶尔的道路颠簸……江老师的歌声附和着车载小音箱,此刻的我们更像是朋友,更像是一起出游的家人。江老师的业务能力也很强,趟过小河,徒步10公里前往学生家进行家访。


(前往学生家进行慰问工作)

16.1.png


16.2.png


16.3.png


陈璘潇老师,捕获到学霸一枚,他是个非常有个性有想法的人。在大山里,他拥有着一部独一无二只能拍照的板砖手机(没有信号)。每当他掏出手机,我就默默地为他打开热点,直到后来,他只能去办一张当地的电话卡。在家访过程中,我体力不支,实在爬不动山,他热心的替我家访,结果在返回的路上和其他小伙伴们惨遭皮卡沦陷在泥里,为此我深表同情。


17.1.png


17.2.png


17.3.png


(追泡泡的孩子)

17.4.png


17.5.png



杜伟老师,我们都亲切的称呼她杜薇姐,她不仅是丽江某民宿的老板而且还是蓝天救援队中的队员呢。第一次见她觉得这个姐姐十分干练,戴着腰包,背着轻便的运动包。她还是我们全组的摄影小能手,我所有的美照都是姐姐帮忙拍的呢。和姐姐搭档的每一天都很开心,她会提前一晚准备好第二天的补给,都是她随身带着,不会让我们挨饿;路滑路陡都是她来搀扶我。在和她相处的日子里,无论是工作上的小困难还是生活上的小烦恼她总能帮我缓解,姐姐不仅拍照好,还有一手好茶艺。


(离开驻扎地时姐姐的全部行李都在身上)

18.1.png


18.2.png


(姐姐拍的我)

18.3.png


(索玛花在彝语中是杜鹃花的意思)

18.4.png


18.5.png



这是我在大凉山的最后一个夜晚,和其他老师交谈了很久,都感慨全国各地的志愿者能有机会在索玛花相遇是一种缘分。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大凉山的孩子也是我们的荣幸。在数次的家访过程中,我们也感受到了大凉山人民的热情还有孩子们对我们的尊敬和信赖。在无数次的爬山上坡中,孩子们总是用心的倾听老师们的教导,心细的他们会提醒我们前面的路况,主动搀扶我们,帮我们拿东西。在路途上,你可能多瞥一眼路边的野花他们或许就悄悄帮你编织成花环或者花束送给你;摘一捧路边的野果送到你面前,那一瞬间,什么道路崎岖,什么跋山涉水都已抛之脑后,就感觉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其次,还要最感谢的就是身边的这些小伙伴,他们善良,真挚,可爱,真诚,虽然短短一两个月,但我们都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自认为自己是个各方面能力都较弱的人,但在大家的鼓励支持下我都会有进步的!

“盛筵必散”,放在如今的社会,告别自然是伤感的,但真正的送别没有长亭古道,没有抱头痛哭的不舍,没有劝君更尽一杯酒,就是在一个和平时一样的早晨拖着行李箱就离开了……在这个以离别为常态的世界,而我们人,本就不擅长告别。


19.png


世界上的每一件东西都有自己的价值,我们也应该相信自己的力量和价值。

                           ——————————爱默生



【返回列表】
{^include file="default/_IncFoot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