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电话:
0834-2507977
学校与志愿者

优秀支教老师专访——赵娜娜

时间: 2015-07-24 发布者: 浏览次数:次

赵娜娜,广西人,2015上半年四川省索玛慈善基金会索玛花义务支教考评二等奖获得者。娜娜是木里县依吉乡麦洛小学三年级的语文老师。在物资贫乏,交通闭塞的木里大山里,娜娜一直用她满满的爱心陪伴着大山里的孩子们。她不但是孩子们严格的老师,更是他们亲切的朋友,温柔的姐姐。我们看到过娜娜和搭档一起为孩子们蒸的馒头,全部用心地做成了小动物的形状。每一个动物小馒头中,都包含着娜娜对孩子们最真切的关爱。



问1:你来索玛花支教的初衷是什么?

答1:因为孩子们在那里,我想帮助他们,就这么简单。支教对于我来说,是梦想成真的事。我是农村孩子,深知农村生活的艰辛。高中时,在杂志《读者》上接触了支教这一个词语,我被深深的触动了。我希望能在书中所说的那种教育贫乏的地方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从此支教的念头在我心中根深蒂固。毕业后我努力工作,也是希望能尽快有能力去实现自己的这个梦想。我要在最好的年华去做最想做的事。我觉得,比别人幸运的并不是走得多远,而是知道自己内心想要什么,并一直坚持。我最幸运的,就是坚持了支教的想法,并将它化为了实际。




问2:木里的条件比较艰苦,可能有很多的时间都会花在生活上,那么是什么一直支持你在繁重的生活琐事中仍然一丝不苟的工作呢?

答2:支教生活有苦有累,但也有快乐。孩子们的变化就是我最大的动力。刚到山上时,一切都很陌生,但当我听到孩子们一声一声地叫“老师好!老师好!”的时候,心里一下子就变得非常的明朗。那种感觉该怎么形容呢?或许是那些希冀和期待的眼神吧。那些眼睛里真的是有光,尽管他们的脸庞并不干净,手上也还带着尘土,但是那眼睛里的光足以让我感动得能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刚开学的时候,我用山外带去的教案备课,一打开全懵了,那些根据城里孩子的情况编写的教案根本无法在山里展开教学。我想了一个晚上发现,一定要用最简洁易懂的语言并与孩子的生活实际相结合的方式讲课,这样才会让他们感受更深、理解更透彻。备课时我会细心研究教材,结合实际,力求在每个环节去贴近学生的生活。一般来说,备每一节课,我都要花上半天的功夫。慢慢地,我摸清了自己教学的门道,对自己的教学有了一个明确的规划。有时候遇到比较抽象的课,我就专门跑到山顶找信号上网搜集资料,下载下来的图片资料能让孩子们更加直观的了解知识。每当看到孩子们在课堂上兴致高昂、意犹未尽的时候,我便觉得我这节课上得很成功。让孩子们学到更多的知识,这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问3:在支教期间你遇到了哪些让你感触很深的事情,你觉得它们给你带来了什么样的收获和成长。

答3:感触深的事情很多啊。不过生活当中点点滴滴的日常小事才是我最美好的记忆。和孩子们在山上肆意的追赶奔跑,坐在地上和他们一起玩抓石子,听孩子们跟我讲他们的小心事,和队友躺在床上聊一天的感受,晚上透过窗户看月光洒下……这里的日子简单安宁,能让人感动的实在太多了。我收获了一个崭新的、更好的自己,收获了24个孩子的爱,收获了大凉山深处一座普通小山村里最淳朴的温暖。因为爱,我们一路坚持了下来,在劳累的汗水和畅快的欢笑中品味到了收获的甘甜。




问4:经历了半年的支教生活,你对索玛花的感情产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答4:在这一学期中,对支教、对索玛花的感情,慢慢地变成了一种对孩子和自己的一种责任。从踏入索玛花开始,我就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流水的兵”,我很用心地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和我的孩子们一起过着精彩的学习生活。从中我体会到了工作环境调整和角色转换带来的挑战,经过这样的锤炼,我变得更加的成熟了,同时也更多了一份淳朴和自信。一学期的支教生活是忙碌而充实的,尽管看起来有些平淡,但却让我受益匪浅。




问5:感谢娜娜和我们分享心情、故事!最后,你想对即将到来的支教老师或者想要来支教的人说些什么?

答5:我们都是平凡人,但却有着自己独特的想法和一颗助人之心。不管这些感情中有多少是连我们自己都不能确定的东西,但请相信,我们的到来、我们的坚持、带来的每一天中性格和思维方式的转变,这些都是一种成长。虽然我们是抱着助人的初衷来到这里的,但最终将会是你被孩子们所感染。为了孩子,我们必须把支教规范化,而且落到实处。请不要三分钟热度,爱心和热心都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才行。希望今后的老师能伴着七哥的《五心之旅》走完各自的支教生涯。最简单的初衷,最用心的付出,最渴望的眼神,最纯真的笑脸,最久违的感动,最温暖的牵挂……这就是爱的给予与收获。




尾声:爱是最美丽的光芒,爱是最有力的歌唱。当我们怀着真诚的爱来到这里时,我们会发现原来收获的比想象的还要多。娜娜用她的热情和细腻,一点一滴地为孩子们献出了她力量,孩子们也用自己的纯真和善良回报着她。支教是一场严峻的考验,然而支教又何尝不是一个温暖的港湾呢?人总在有所牵挂的时候变得坚强,总在想要去保护的时候变得强大。我们给予一滴水,就能收获一片海洋;我们点亮一团火,光明就会笼罩山头;我们种下一颗希望,那么大凉山会长出满山的栋梁!


【返回列表】
{^include file="default/_IncFooter.html"^}